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,去年台灣約有78萬非典型就業人口,包含部份工時、臨時工及人力派遣,南韓就有高達50%的派遣工居亞洲國家之冠。策展人周于萱就說:「勞動教育一直在台灣相當缺乏,勞工很少接觸到保護自己權益的資訊。」她表示,希望能藉由紀錄片讓更多人實際看到勞工制度 新光三越 嘉義 2016 週年慶 抽家電的漏洞。渣打信用卡 2016 周年慶 專櫃

根據主計處的調查,公部門的派遣工僅是一般受僱員的75%。他們沒有加班費、三節獎金、休假及福利。公部門定期召標派遣公司是為了壓低人力成本。但制度下的惡果,最後還是由底層勞工承擔。再者,許多人將派遣工視為「卡位正職」的跳板,但從人力公司的統計來看,從派遣轉正職的僅有2成。但為了糊一口飯吃,多數人還是願意先求有再求好。

派遣三角關係犧牲者永遠是勞工 新光三越 桃園站前 2016 週年慶 抽獎

片中一名「臥底」男子進入派遣公司,佯裝自己只會說西班牙文但想在美國找工作。派遣公司先帶讓他看15分鐘「全英文」發音的職前訓練影片,之後再請他簽署一張表格,羅列20幾種已受訓「機械操作」合格的項目。隔天,他便被派去操作危險性極高的機器。

派遣工既沒保障也沒未來盼台灣速修法

派遣工工作沒保障,不僅是安全問題,所受到的離職待遇也不同。一位現場觀影民眾就表示,也曾被無預警的解雇,要求在30分鐘內簽下離職書。另一位目前仍是公部門的派遣工也說,他認識的前輩已經在同一個位統一時代 週年慶 禮券子做了20年,但薪水從來沒有調整過,更別說有加班費了。

開幕片《非典型死亡事件簿(A Day’s Work)》訴說一名剛從軍隊畢業,懷著滿腔熱血的21歲男孩戴維(Day Davis),在第一天上班的1個半小時就不幸死亡的悲劇事件。他是一名派遣工,在沒有任何職前訓練便投入具高度危險的機台操作。然而,這些工作內容根本與當初派遣公司所說的完全不同。

德賽利歐(Dave Desario)說,因為要派公司對派遣工沒有任何責任,想當然也不在乎其工殤問題。倘若發生職災,要派公司一定把責任全推到派遣公司身上,認為是他們沒有做好職前訓練。但問題就在於,派遣公司並不沒有在工作現場,要如何全盤得知工作的危險性?「所以他們準備了15分鐘影片來打發受雇者。」他補充,目前許多國家都已禁止派遣工進入高危險的工作領域,如工地或是機台操作等,他認為美國也應該要儘速跟進。

此片執行製作德賽利歐(Dave Desario)說,製作這部片只用了短短10天,原本要以戴維的媽媽為主軸,但她目前仍未走出喪子之痛,只能改由他的妹妹來傳達故事的核心。他表示,戴維過世後,不僅法定僱主(派遣公司)及要派雇主(上班場所)都沒有受罰,僅用25萬美元私下與家屬合解,「每一年產屏東太平洋 週年慶 寶可夢活動值上兆的企業,25萬對他們來說實在不痛不癢。」他語重心長地表示,這就跟殺人沒兩樣。

看15分鐘影片完成職前訓練

昨(26)日在光點華山舉辦2016台灣國際勞工影展,以「青貧世代:全球化的窮忙世代」為題,探討全球青年在勞動巿場面臨的困境。現場邀請本次影展放映的兩部紀錄片導演與台灣觀眾映後對談。分享期間,在座觀眾也敞開訴說自己的派遣工作經驗,使開幕活動現場成為一場國際交流論壇,具有高雄SOGO 周年慶 相當的教育意義。

現在不僅私人企業愛用派遣工降低成本,公部門的雇工結構也是如此。出席開幕首映會的主辦單位台北巿政府勞動局局長賴香伶,面對在場民眾的心聲也有同感表示,是應將「派遣勞工法」草漢神巨蛋 2016 週年慶 抽汽車案儘速審議通過才是。(謝婷婷/台北報導)台銀信用卡 周年慶 禮券


arrow
arrow

    rzrtbpfn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